跳到主要內容區

目標與發展方向

        本班之目標為培養技術與學理研究更高層次的機電科技博士人才,增強機電科技研發能量,為國家培育高階機械與電機及其整合科技人才。此外,透過對博士班學生的訓練,讓本院各系所之研究能力提升至更高層次,且增加研發能量。本院之機械與電機科技發展至今,各領域除縱向深入之發展外,亦有橫向緊密結合之勢,舉凡機械之精密控制、製造流程之自動化與最佳化、載具行進間舒適與安全之設計、電力負載之監控與管理、微機電系統之研發與應用、冷凍空調系統能源應用效率提昇、感測器之研製與應用、有線與無線通訊系統效能之提昇、微電子與光電系統之設計與應用、電動車技術、自駕車技術、機器人、智慧視覺、智動化、工業4.0技術等,無不整合機電各相關領域之技術。 

        本班依據產業發展趨勢,以及綜合考量本班之師資、空間、軟硬體設備等內部條件,訂定務實之教育目標以與產業需求及未來發展趨勢相契合,同時兼具知識發展及技術進步。在知識發展方面,本班課程依據學生素質訂定課程供學生做有系統且專精的修習,以確立其產業定位、強化學生就業知能、提升畢業生就業率,並且不定期做滾動式修正,以求即時反應學生在學習上之需求。在技術進步方面,以本班專業師資與現有設備為基礎,配合產業需求與科技發展趨勢,目前聯結「機電整合」、「車輛工程」、「自動化科技」等三大重點發展領域,並藉由此重點發展領域互相協作,發展出如: 「RFID基礎應用技術」、「半導體及光電產業製程監測技術」、「產品創新與快速研發技術」、「奈米系統元件研發技術」、「專業訓練與服務研發技術」、「診斷與保健工程研發技術」、「自動化技術」等之重點特色,發展下列數項整合型技術:「工業4.0智能工廠系統整合與工業4.0智能照護」、「機器人與生醫科技、機電設計及其相關技術」、「精密加工、量測與智慧化製程開發技術」、「車輛科技技術」等,做為本班之特色技術發展方向。